大学生如何在创业初期做市场调查
日期:2017-11-17 09:38:19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不论你做什么项目,首先都应该对本行业有一个全面的调研,方法如下:

  1、创业者应该首先跟从事过本行业的开业指导专家咨询。

  在目前上海的各市区都设有“开业指导中心”(估计在全国各地都有了类似的由政府劳动部门开办的创业扶持机构),这里由政府出面聘请了一些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开业指导专家,这些专家本身都有着自主创业的经历,对本行业有着8年以上的经营经验,而且提供给创业者的咨询都是免费的。

  你可以提前跟他们上门或者电话预约,说明你要咨询的行业,到时候开业指导中心或者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就会为你安排专家面谈,你可以事前把要问的问题准备好,不要一下占用专家很长时间,因为通常在专家坐堂咨询时,不会是你一个咨询者。

  我在三月底为中国(上海)创业者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坐堂咨询时,一下午接待了四名咨询者,每位同学都感觉还有很多问题没有问完一样,因此我跟亲戚要了一个QQ号,特别组建了一个“创业辅导群”,有需要创业前培训、创业计划书诊断和创业辅导的创业者,可加入QQ群:18600681,因为本月我将在上海海洋大学、财经大学、同济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学院做创业演讲和带创业社团活动,因此本群是免费咨询的内部群,来我博客的朋友们也可以加,但是希望非创业或有意创业者,非诚勿扰!

  2、向你或者家人认识的本行业自主创业并且成功经营8年以上的企业家咨询。

  当你要去学游泳,一定要跟游泳冠军去学;当你要去学开车,一定要去驾校跟教练学习;同理,当你要进入一个行业开创自己的事业,就一定要跟身在这个行业内的业内人士咨询,而且还是经营成功者。为什么我说要成功经营八年以上呢?因为企业都有生命周期,一般经营了八年的企业,都经历了一、二次的企业顺境和逆境了,(一般行业四年就会遇到一次起伏,这个周期长短与行业和规模大小有关),只有经历过企业轮回的企业家才深知经营中有什么陷阱、有哪些活下来的秘诀,而这些都曾经是他们血的教训。一个人下水没淹死的经历,对你这个未下水的人来说,非常有用!

  3、创业者本人亲自到市场去实地考察。

  “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不论是咨询还是翻阅资料,或者是网络搜索,这些信息都不如你亲自到市场去考察得来的信息真实可靠。因为别人的经验是基于他创业时的外部环境而言的,而外在的经营环境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因此,就算是专家所言的经验,也仅仅可以做为你决策的参考,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但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

  考察的具体做法有:亲自到同类商店或者公司去考察,可以装成神秘顾客去询价,以把握市场第一手资料。也可以印发一些问卷,找一些同学帮忙发给路边的顾客,进行问卷调查,但路边问卷调查的问题不宜多,因为过路人没有很多时间听你罗嗦,但是好心人到处都有,这些信息你采集回来之后,还要归类分析。

4、分析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对行业未来发展走向、潜在市场和目标顾客进行分析。

  观察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就是类似于农民种地前观察季节一样。如果春天要来了,农民就会赶紧准备种子和化肥,做好播种的准备工作;如果是秋天了,就赶紧准备好工具和仓库,做好收割的准备;冬天来了,就不会再去播种,因为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大棚的话,天寒地冻,种什么都是白搭,没有收获哦!

  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也有四季,也有信号,因此我建议创业者都应该学习《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为什么?这是我的亲身体会。在2007年上半年,我当时正在代理一个建筑陶瓷全国著名品牌,并且已经开了几十家连锁店,生意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但是,就在这一年,国家央行连续5次提高货币准备金率,叫我大吃一惊!因为我在社科院研究生院读企业管理时,学过《宏观经济学》,记得很清楚老师说过,货币准备金率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指标,在美国每次提高或者降低0.025%都非常慎重,而我国那时已经连续5次提高0.5%了!我知道一场经济地震就要来了,而且是用贷款多的行业最受损失,因为每次提高货币准备金率就是收回去的货币贷款多,而再次放出来货币贷款少了,最明显的就是房地产行业会受到明显打压,而我所经营的建材品牌是跟房地产业正相关的,可幸的是,建材行业跟房地行业存在1.5——2年的滞后期,相当于给了我一个缓冲的机会,我就在2007年6月,果断的转让了这个品牌的经营权以及几十家连锁店,企业完美的退出了这个领域,成功躲避了2009年到来的金融危机!企业在危机到来前成功转型了。孔子说:“君子应趋吉避凶”就是顺应大势,因为我们谁也无法阻挡大势所趋,只有顺应!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可以阻拦得住吗?那些企业活的长的老板,都是懂得进退的老板!李嘉诚说得好:“当你进入一个行业时,就要先想好如何退出”。

  而就在今年的清明节前夕,我看到国家央行的广义货币M2增加了20%以上了(具体数字大家可以去查)!这个信号又叫我非常震惊,我在清明节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关注股市!我认为会有行情了,买进点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吧~呵呵,你要问我为什么啊?我告诉你,市场上货币供应量增加了,而温家宝总理说了房地产行业控制房价“不行也得行”这个决心你会以为我们敬爱的温总理在开玩笑嘛?既然总理决心控制房地产业的过度开发,那这么多钱除了股市之外,还有更好的流向吗?学过经济学的都会看明白的。

  简单的说,如果是宏观经济气候利于你的行业发展,这就是“朝阳行业”你就可以放手去做;宏观经济形式不利于本行业发展,或者是本产品已经进入衰退的“夕阳行业”,你就要谨慎而为!因为季节不对,种什么都不会有收获!如果你听到行业老大还在忽悠,那就是他想要脱手了,千万别做最后砸你手里的傻帽!顺应大势,顺其自然,你才会成功。

  最后还要跟创业者说的是,没有创业经历的人,给你未来创业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因为他们没有亲身经历过创业。一个没有过经历过风险的人,不是去叫你蛮干,就是会阻碍你前行,这时你可以问问他:你为什么不去创业呀?因此请记住: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什么叫“自负盈亏”的、深知自主创业中存在着那些陷阱、圈套的顾问和专家,才能真正给你帮助!

  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不会游泳可以教会别人游泳吗?不会游泳可以教出世界冠军吗?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