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军心永向党,退役不褪色”
日期:2021-04-26 09:00:44  发布人:wzb  浏览量:106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军心永向党,退役不褪色”

   大唐信息技术学院退役工作分站组织退役学生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为缅怀先烈,加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唐信息技术学院退役工作分站4月23日开展了“军心永向党,退役不褪色”主题活动,对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进行参观。

 

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光复路一号。2015年8月13日,在淞沪会战78周年纪念日之际作为上海较大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成开馆。

四行仓库秉承着“遗址,战斗,纪念”三个主题。展馆部分陈列内容分别为“血鏖淞沪”、“坚守阵地”、“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

1937年10月26日至30日,国民党政府军第八十八师524团第一营的全体官兵掩护大部队撤退后,为保住闸北的最后一块阵地,奉命进入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百壮士”。其中进门可见,谢晋元将军当年手书夫人信件“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是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军人不宜有家室,我今既有之”是为人丈夫的愧疚,家国不能两全。所表达出舍小家为大家英勇无私的爱国情怀。在二楼展区,一堵“八百壮士”英名墙上,镌刻了323名“八百壮士”的姓名、职务和军衔更是展现出先辈们不怕牺牲坚贞不屈的高贵品格。

纪念馆内全方位展示这场淞沪战场在全国抗战中的地位与意义,馆内展品和展板,制作精良、逼真,按照真人大小设置的战斗蜡像群,形象地重现战争的场面。那些奋不顾身的中国士兵还有浑身绑满手榴弹与侵入日军同归于尽的伤兵,使大家置身其中,耳边似乎回荡起枪炮声和士兵的喊杀声,内心翻涌起爱国主义热潮。

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珍惜时下,共担未来。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更明白了美好生活的背后存在着什么以及为何我们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更加坚定信心,清晰青年人应该责任在肩,为学校、社会、国家、民族的更美好未来而奋斗。

核发:0 点击数:10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