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有理想,有信念,勇担当的服务站 ---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
日期:2021-03-02 14:38:16  发布人:wzb  浏览量:253

争做有理想,有信念,勇担当的服务站

                       ---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

 

  •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认真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服务工作,使退役大学生士兵能够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2020年9月,成立“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嘉定区首家示范性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时在学校各二级学院、各系成立8个退役军人服务分队以及2支特色队伍(国防教育宣讲团,校园安全护卫队),以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基点,细化我校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内容,力争将校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退役学生的温馨之家。
    •          
  •          

服务站现有工作人员10名,全部为在校退役学生组成。他们是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半军事化学生队伍,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模范带头、榜样引领作用,传承和发扬退役军人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全心全意服务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130余名,尽最大的努力为大家排忧解难。校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特色亮点工作频出,为我校的退役学生提供了更加专业、精细、优质的服务。

 

        

服务热情周到,迎接勇士归校

2013年以来我校每年光荣退役的学生有五十余名,累计有复学退役军人四百余名,学校每年召开退役学生欢迎大会,各相关党政职能部门、各院系携手校服务站对退役军人开启绿色通道,精简复学安置流程,确保每名退役学生以最为便捷的方式得到各项补偿。第一时间发放退役士兵各项优抚安置补助金,帮助解决退役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让全体退役学生感受归校的温暖。

 

 

 

融合多方平台,精准对接就业服务

 

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拓展我校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会同招生就业办公室在外冈镇举办以“退役不褪色、就业再扬帆”为主题的嘉定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通过前期宣传,共吸引我校90多名退役军人前来咨询。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余人。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不断促进我校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有效对接,助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

 

发挥退役士兵特长,打造创新创业特色平台

我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与创新创业办公室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量身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提供更加多元的创业选择,鼓励每一位退役大学生士兵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进行创新创业,并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创新创业指导、服务等开启绿色通道,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提供专门创业场所,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我校退役军人服务站是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半军事化学生组织。始终一贯保持军人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服务全校广大师生,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模范带头、榜样引领作用,传承和发扬退役军人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成为学校立德树人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主要开展了以下特色工作。

积极开展国防宣教,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配合校党委武装部组织国防教育宣讲团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活动,举办讲座、观影、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正面典型,学习先进事迹,积极跟踪、报道、宣传入伍和退役学生的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让报效祖国的榜样效应影响到我们在校的每一个学生。征兵期间,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从军经历,为全校学生进行了征兵系列宣讲。他们身穿军装走进各院系,近距离交流,讲述军营生活,分享军中故事,讲解征兵政策,积极动员在校大学生参军报国,让学生树立爱国情怀和支持国防事业。从中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         

                     

       

       

   

 

 

 

让学生树立爱国情怀和支持国防事业。

 

 

 

 

退役不褪色,勇担责任使命

    为进一步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发挥学校退役学生士兵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后勤保卫处与党委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成立了一支校园学生安全护卫队。该队伍由我校退役军人所组成参与校园巡逻活动,协助后勤保卫处开展安全相关的活动,定期参与安全技能培训等,校卫队成员分为三组,每组五人,穿戴统一标识,挂统一工作牌,佩戴记录仪,每晚18点至22点对校园进行全方位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并对突发事件及时汇报和处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进取,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旗所指,军旗所向——抗击疫情,奋勇而上

面对新冠疫情的来袭,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员侍现龙第一时间自愿报名参加了当地的防疫工作。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军人的誓言,履行一名党员的职责。成为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大陈村疫情检查员后,侍现龙承担了卡点执勤、劝返车辆、检查入村人员体温,协助村委会开展相关调查和宣传工作。在工作期间,他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的服务对待每一位村民,耐心解答村民们的疑问,仔细检查出入车辆做到无遗漏,恪尽职守、暖情动人。“站好一班岗,守住一道关,工作内容虽然纷繁复杂,但只要能得到广大村民们的支持,有效防控疫情,再辛苦也是应该的。”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上海市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员林伟欣在收到信息的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为前线抗疫工作人员生产防护服的工作,他的任务是产品整理(兼辅助质检)、叠放、包装、清点、装箱,看似简单的工序,却因一刻不停歇地流水操作、十几个小时的反复作业让他腰酸背痛。但林伟欣舍不得轮换休息,从头到尾就是不停地在工作。在剪线头的环节,林伟欣同学主动叠加了“质检员”的身份,认真查找衣服上可能存在的破洞、污损、漏线等问题,感觉有问题的马上请教带班老师,不肯放过一丝一毫的小问题。脱下的是军装,留下的是军人的信念。他们都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自己实际行动展现了年轻一代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责任与担当。

 

 

 

 

 

 

 

我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全区首家示范性“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他是对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严格按照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学校党委要求加快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决心意志,改革创新的务实举措,让每位退役军人获得满足感、幸福感、尊崇感。

 

 

核发:0 点击数:25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