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跟党走——我院党委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之延安代表队
日期:2019-07-08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330 出处:

  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党建工作的理论水平、开阔党建工作思路,在迎接中国共产党98周岁诞辰之际,72日至6日我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代表在党委书记张中美同志的带领下,一行10人远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

图片1.png

  “杨家岭的早晨,一片金色的阳光。”我们的红色之旅沐浴在金灿灿的阳光里,入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了革命领导人当年居住的窑洞,逼仄、阴暗的窑洞里,陈列着简陋的家具、破旧的毛毯,让在场的党员教师设身处地地理解了革命艰难岁月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

1937年1月,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驻进延安,那时的杨家岭是一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村子。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及主要领导在这里居住。在此期间,他们领导中国革命,坚持抗日战争,打退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领导解放区军民展开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等等。杨家岭见证了中国革命从最艰难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从最困苦走向强大的这段历史,这条陕北高原普通的大山沟里从此充满了传奇色彩。

图片2.png

图片3.png

  枣园革命旧址园内林木葱郁、环境清幽。通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高了党内干部的理论素养,使中国共产党达到空前的团结。“解放思想、事实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这一精神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也是重要的提醒。在进行教学研究的同时,我们要警惕教条主义与本本主义的思想倾向;在面对中国的现实问题时,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使理论更加符合现实的需要。

  在领袖们的旧居里,我们随处可以见的是照片里领袖们身着简朴甚至破旧的衣物,与各界人士、人民群众水乳交融、打成一片的场景。尽管物质条件十分艰苦,但当时的共产党人始终满怀着建设一个新中国的理想与激情,充满着活力与希望,可以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是高尚情怀与品德的象征。这种情怀与品德,在当下中国社会更显得弥足珍贵,需要我们的党员进一步去发扬、去实践。

图片4.png

图片5.png

  在凤凰山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的参观学习中,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实物史料把大家带入“延安故事”的起点。党在延安停留了13个春秋,在这里,党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可以说,历史在这里发生重大转折,党从这里走向北京,最后取得了全国性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如果不身处现场,我们很难想象当年的艰苦卓绝,甚至在和平的年代里,我们时常忘记曾经的硝烟与动荡,以为当下的宁静与安详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每一步都在提醒我们:要时刻心怀感恩,铭记革命前辈们为了我们的和平生活而做出的牺牲和奉献。

  延安革命纪念馆全面多角度地展现了延安在各个时期的物质条件、革命进展,充分展现了延安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延安精神是党在延安时期培育出的伟大精神。不仅对中国革命起到精神引领的作用,时至今日,自力更生、不尚空谈的延安精神也仍然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党员教师们通过实景感受、现场讲解,将党史知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融于一体,让教师们在听、看、思、忆中,重温党的历史,深刻体会延安革命精神,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德情操、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洗涤灵魂,启迪思想,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在梁家河村史馆聆听了习近平的初心故事,参观了习近平当年插队带领群众修建的淤坝、知青井、铁业社和沼气池等旧址,感悟了梁家河大学问的丰富内涵,每位党员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初心,来自人民,又回馈人民;梦想,从这里发芽,又从这里出发。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1969年年初,15岁的习近平来到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直到1975年10月离开。他后来深情地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在梁家河的参观学习中,同志们纷纷表示心灵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撼。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不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和中国革命的建设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他们的宝贵思想和崇高风范是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源泉和动力,它将成为我们每个人在学习生活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最后一站,我们参观了位于延安城区清凉山南麓的延安新闻纪念馆。馆内专题陈列与革命旧址融为一体,相互辉映。一件件文物,一桩桩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奋斗精神。延安新闻纪念馆展现了党的新闻事业从无到有、从延安的土窑洞到北京的高楼大厦的沧桑巨变。据介绍,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延安清凉山曾是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等众多新闻出版单位的所在地。当年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在党中央领导下,积极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的战斗号令、抗日前线的胜利捷报等喜讯就是通过清凉山的红色电波和一张张报纸,传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传向世界。

图片16.png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通过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教师们感慨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那段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感叹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栉风沐雨、不畏艰难、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和惊人毅力。在当代没有了战乱与纷争,我们更应当继续传承与发扬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延安精神,将延安精神带到工作岗位和日常学习生活中,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在本职工作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延安代表队供稿)

Copyright ?2015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SHANGHAI INDUSTRIAL & COMMERCIAL POLYTECHNIC.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冈峰公路68号 邮编:201806 沪CP备060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