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我院党委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之西柏坡代表队
日期:2019-07-07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458 出处:

  为庆祝建党98周年,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7月3日我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代表在党委书记金伟国同志的带领下,一行12人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探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精神,加强党性教育。行程中大家相互促进,共同加强党史学习讲述红色故事,高唱红歌,整个行程氛围活跃,学习热情高涨。

图片1.png

  到达西柏坡后,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在领队人员的组织、讲解下,参观了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以及党中央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通过图片、实物及大量珍贵的史料生动再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那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和革命历程,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历史背景和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建国方略,深刻感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执行政策、严守纪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从西柏坡精神中汲取力量,接受红色传承和革命精神的洗礼努力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70年前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7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征程,迎接更大的胜利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在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参观学习中,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实物史料把大家带入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的光荣历史,还原了西柏坡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和活动场景。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五一口号的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在这里家共同感受红色记忆、重温合作初心,实地感受、深刻理解“五一口号”的重要历史意义,从而加深了对统一战线的认识和理解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行走的课堂”的第二天一早,我们辗转来到保定市区,参观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直隶总督署又称直隶总督部院,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裕华路,是中国保存完整的一所清代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在历史的长河中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珍贵的文化价值,素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也是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深刻影响中国近现代史、被誉为“将军摇篮”的一所学校。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尚武堂,观瞻了保定军校第二任校长蒋百里先生写下的“守信、守时、苦读、勤练、爱校、爱国”的校训。在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下参观了各个馆社,了解到保定军校从创办到停办,短短的22年历史中,培养出如张治中、傅作义、叶挺等众多的优秀将领,群星璀璨,耀满中华。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图片24.png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教师们参观了冉庄地道战陈列馆、冉庄村公所、冉庄抗日军事指挥所和星罗棋布的掩体工事,下到地道感受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抗日战争中,冉庄人民建造了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可攻可守,能打能防,进退自如的长达32华里的地道网。抗日军民利用四通八达的地下长城,与侵略者展开了特殊的斗争,创建了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地下防御系统。同志们感受到先辈在抗战中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对先辈的聪明才智和勇于拼搏、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表示由衷地敬佩。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曾专程前往安新县并走上白洋淀大堤,沿着木栈道步入淀区深处,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活动第六站大家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考察之路,踏上长廊栈道,观赏旖旎风光,深切感受到白洋淀湿地长廊木栈道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底蕴。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辗转到达白洋淀景区,大家乘船驶入白洋淀,穿梭芦苇荡之间,在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洋淀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雁翎烽火从这里燃起,真切感受到雁翎队反抗日本侵略者的不易;参观了噶子村,观看了以嘎子和雁翎队当年的战斗生活为原型创作的户外情景剧《嘎子印象》,让大家又一次在轻松愉悦中感受到了丰厚的红色文化所带来的精神洗礼,也让这段红色记忆更加鲜活。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顽强拼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片29.png

  7月5日下午大家走进雄安新区,感受创新理念。参观素有“雄安新区第一标”之称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感受到雄安新区的特有元素和亮丽名片“智能、绿色、创新”。中心内的自动驾驶车道、无人驾驶汽车、京东无人超市、无人清洁机等现代化设备,让人耳目一新;绿色和生态是市民服务中心最大的特点,园区禁止燃油车驶入,慢行步道几乎被绿化苗木、海绵绿地、景观设施等园林景观覆盖……在这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智慧创新”护航“绿色发展”,让大家在感受雄安新区独特的生态文化的同时,切身体验到“创新、绿色、和谐、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到雄安达实智慧展厅了解达实智能在智慧城市管理、智慧民生、智慧经济等领域取得的建设成就,零距离感受达实科技力量直观感悟到党中央实施雄安新区这项重点历史性战略的重大意义。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图片33.png

图片34.png

  行走的课堂最后一站,党员教师们来到位于易县的狼牙山爱国主教育基地,巍巍狼牙山,英雄五壮士,缅怀革命前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教师们踏着狼牙山五壮士战斗过的足迹,登上了狼牙山主峰。在山顶瞻仰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来到五壮士跳崖处眺望远方,仿佛看到了五壮士视死如归、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的身影,听到了那一声声振聋发聩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高呼,深刻感受五壮士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感叹先辈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革命意志。

图片35.png

图片36.png

 

  行走课堂,全新领域;红色研学,知行合一;熔炉历练,挥汗如雨;革命圣地,认真学习;西柏坡前,两个务必;狼牙山上,英烈壮举;地道战场,抗日杀敌;白洋淀中,嘎子传奇;莲池书院,名人名句;燕赵大地,英雄儿女;协同发展,京津助力;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上海工商,行走千里;立德树人,先育自己;爱国主义,永远牢记;不忘初心,圣火传递!行走课堂,奋进团队;书记挂帅,青年跟随;红色教育,学习领会;文影总结,相映争辉!

 

  通过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教师实地到西柏坡参观学习,为期五天的红色之旅,党员教师们收获颇多,进一步了解了我党领导下冀中军民敌后抗战的英勇事迹;真正认识到中国抗日战争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深刻体会到在历史的印迹中追寻那种震撼心底的“家国天下”的澎湃情怀,夯实心内那团“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情怀和斗志;真切领悟到作为人民教师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增强使命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培养更更多的优秀人才。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主动作为,积极履行职能,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学院的发展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西柏坡代表队供稿)

 

 

Copyright ?2015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SHANGHAI INDUSTRIAL & COMMERCIAL POLYTECHNIC.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冈峰公路68号 邮编:201806 沪CP备06002302